這是一個專為新店、烏來、坪林、深坑、石碇等區的國中小所設立的網路平台,除了資源交流分享以外,也可作為"非危機個案處理原則"的諮詢管道喔~

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

溝通的第一要件 ─ 確認!

近日跟學校輔導團隊討論學生問題時,
老師對於學生講出的話,常感到焦慮,
例如,學生說:我一定要去給他好看!
老師會擔心學生有暴力等失控行為,
可能有的反應,一種是提醒學生不可以用暴力解決問題,
另一種是當下傾聽,但心中非常焦慮。

在網路上看到這篇分享,這位媽媽的經驗很棒,
跟夥伴們一起分享,
有些時候,孩子的世界跟表達跟我們想像的是有落差的,
進一步跟孩子確認,可以免去過多的焦慮,
也才能對症下藥喔!

下文引自:http://helpasperger.blogspot.tw/2012/05/blog-post_06.html#more




昨天聚會時朋友抱怨說,小一的孩子『希望媽媽給他一天的自由』。

其他的媽媽聽了急著對孩子微言大義:「那你媽媽也不要煮飯給你吃,也不要洗乾淨的衣服給你穿..」

我跟幾位媽媽說:「我們不要講自己做不到的事啦!」

接著低頭問小孩:「弟弟。什麼叫做自由?」

小孩說:「不要叫我去拿東西(早餐)」。「一天就好」。其實孩子要的很簡單,家長想得很複雜。
溝通的第一要件是~~  確認 」 !!!
引導孩子表達自己,把話講清楚,可以減少不必要的自我投射或自我譴責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