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一個專為新店、烏來、坪林、深坑、石碇等區的國中小所設立的網路平台,除了資源交流分享以外,也可作為"非危機個案處理原則"的諮詢管道喔~

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

關於新移民家庭

新移民家庭的子女在各校已不少見,
甚至很多學校也針對新移民家庭提供許多的關懷和服務,
其實新移民家庭在台灣除了面對生活適應和文化環境的差異外,
這些外籍配偶在子女教育上也亟需幫忙,因為文化、語言的不同,
造成其在課業指導上的困難,另外在子女管教的觀念上也可能有國情的差異,
在多了解新移民家庭的困難後,回到教育現場,
可再思考對於這些外配、這些孩子,我們還可以多做些什麼.......

8成新移民 孩子功課使不上力

(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2010/08/25電)善牧基金會針對外籍配偶調查顯示,新移民配偶認為在指導孩子課業上有困難,最主要的原因是「看不懂作業裡出的題目」、其次為「看得懂作業題目但不知如何教導」。

善牧基金會今天下午發表「新移民家庭國小子女課業指導狀況」調查,在71名受訪外籍配偶中,東南亞籍配偶佔43名,大陸籍配偶有28名。調查結果發現,不論大陸、東南亞籍配偶,有79%覺得在指導孩子課業上有困難。

到底是什麼問題困擾著這些外籍媽媽,最困擾的是「看不懂作業題目」、其次為「看得懂作業題目但感覺不知如何教導」、「工作時間長,很難抽出時間指導孩子功課」,以及中文程度不夠看不懂學校聯絡簿,且「小孩並沒有完整地告訴我作業內容」。 

以課業的科目來說,最讓外籍媽媽們感到頭痛的是「語言」,尤其是英語,其次是閩南語。

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表示,對較弱勢的新移民家庭來說,他們的孩子容易在學習上受挫,也有可能因長期在學業方面低成就、競爭力低落的關係,漸漸失去學習的自信心。

為協助新移民家庭,善牧基金會從民國92年開始新移民家庭的服務工作,並協助其子女課後輔導;另外,痞客邦公益家網站即日起也與善牧基金會合作,呼籲更多網友響應公益活動。99082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