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一個專為新店、烏來、坪林、深坑、石碇等區的國中小所設立的網路平台,除了資源交流分享以外,也可作為"非危機個案處理原則"的諮詢管道喔~

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

暑期過後,開學之際...

暑假長長的兩個月,孩子和家長有更多密集相處的機會
但這對於一些高風險家庭或是親子關係本來就比較緊張的家庭而言,
反而是壓力更為高漲的時期,
由主管機關相關的統計資料來看,
寒暑假的兒少保案件的確有增多的趨勢,
因而,長假間的高危險個案追蹤實需要學校行政甚至是導師多花一些心力,
家訪、甚至是一通電話的關心,
除了確定孩子在這假期間的生活照顧無虞及安全外,
相信對於師生關係的增進也是大有助益。

而在這開學之際,當孩子回到學校,可對其暑假生活多些了解和關心,
如發現確有兒少保護情事,依法通報主管機關,提供家庭和孩子相關協助。


暑期兒少家暴案件增 情緒管理很重要

「暑期兒少家暴案件增 情緒管理很重要」(中廣新聞李明朝報導2010/08/25 09:35)

暑假期間父母跟孩子相處時間比較多,反而讓兒少案件跟家暴案件增加,根據桃園縣社會處處長張淑慧表示,今年一到六月跟去年同期來作比較,確實有明顯增加,其中在兒少案件部分多出四百多件,家暴部分則有八百多件,值得重視。

由於通報案件多,必須儘速出面調查瞭解,張淑慧處長指出,社工人員真的疲於奔命,天天在趕著案件,社工同仁相當辛苦,也希望家長在面對自己孩子時,能夠多多溝通,把情緒放空,不要動怒。

對於親子間在暑假期間反而容易發生衝突,台灣警察專科學校副教授張錦麗建議家長跟孩子能夠事先提出討論,約定完成作業內容跟提供娛樂時間,降低親子衝突。

 另外暑假期間,張錦麗副教授認為父母可以安排一些義務性的活動,讓孩子去參與,從義務性的活動學習人格,父母引導孩子學習,相處也會更融洽。

 或許有些家長規定暑假期間,孩子要在家好好讀書,張錦麗副教授認為讓孩子去服務老人或者參加夏令營,這對孩子而言,反而更能受益。

孩子受到家暴行為,對往後身心理會有所影響,桃園張老師總幹事涂喜敏指出,如果孩子身心受到傷害,有些行為會出現神經緊繃跟逃避現象,甚至人際關係受挫,建議在管教上不要使用打罵,可以透過他人協助一起幫助孩子。

 受到國內失業等因素,父母有時面對孩子,情緒失控,動手毆打孩子,有人分析大人為什麼生氣,那就是孩子沒有按照他的意思去表現,如果家長懂得溝通,讓孩子自己以大人身份來看事情,再去教導孩子,孩子也能體諒父母心情跟期許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